仪器培训平台
当前位置: 生物分析测试中心 >> 仪器培训平台 >> 生物分子定性定量分析平台 >> 更多 >> 正文
更多

MOS-500 圆二色光谱仪的使用原理

2020-09-22 任剑刚 点击:[]

一、偏正光

1、线性偏正光

对着光前进的方向观察,一束光波的电场矢量(或磁场矢量)都是在同一方向振动。

2、圆偏正光

对着光前进的方向观察,一束光波的电场矢量(或磁场矢量)的端点在空间的轨迹是以光传播的方向为轴的圆形螺旋,平面投影为圆形。分为左旋和右旋圆偏振光。

3、椭圆偏正光

对着光前进的方向观察,一束光波的电场矢量(或磁场矢量)端点在空间的轨迹是以光传播方向为轴的椭圆螺旋,平面投影为椭圆形。

二、几种偏振光的关系

1、振幅相同、角频率相同、相位相同时,左右圆偏正光合成线偏振光。

                                              

2、振幅相同、角频率相同、相位不同时,左右圆偏振光合成线偏振光

3、振幅不同、角频率相同时,左右圆偏振光合成椭圆偏振光

三、圆二色光谱仪的使用原理

一束线偏正光进入手性分子时,会被手性物质分解为左右圆偏正光,并进行不同处理。

那么左右圆偏正光在手性分子中行进(旋转)速度不同,通过样品以后,再次合成的偏振光相对于入射光旋转一定角度。这种现象叫做旋光性。

手性物质对左右圆偏振光的吸收程度不同,就会造成电场矢量振幅发生不用的改变,通过样品后,再次合成的偏正光就不是线偏振光,而是椭圆偏正光。这就是物质的圆二色性。

圆二色谱就是将一束左右圆偏正光达到样品上穿过样品后检测偏振光的改变,通过分析得出样品的结构。

上一条:MOS-500 圆二色光谱仪的硬件组成及主要配件 下一条:MOS-500 圆二色光谱仪吸收光谱测试操作步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