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通知 >> 正文

关于组织教师参加“数字教育领航者计划”——高校教师七项数字化能力提升专项研修班的通知

2024-03-06 

为落实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提升教师数字素养,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现组织我校教师参加“数字教育领航者计划”—高校教师七项数字化能力提升专项研修班。具体安排如下:

一、时间与形式

时间:2024年3月24日-3月30日

形式:在线直播讲解+典型案例分享+在线实时答疑+自主学习提升+支持回放巩固

二、参训对象

各学院负责人、一线教师与新入职教师、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实验教学技术人员等。

三、研修目标

1.充分认识教育数字化转型带给高等教育教学的机遇和挑战,增强高校教师在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2.学会使用ChatGPT、Sora等人工智能技术,将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3.学会在课程教学中实施数字化教学改革,学会利用“人工智能”拓展教学资源、改进教学方法、实施多元化评价、实施教学创新。

4.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提升高校教师数字素养,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研修日程

时间

模块

主题与摘要

主讲嘉宾

3

24

9:00

-

11:00

数字教学篇

数智时代高校教学创新的理念与方法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催生了数智化时代,特别是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快速迭代发展教育面临极大的挑战,教育数字化转型转型成为必然的趋势。报告揭示了高校教学中的突出问题,分析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背景、内涵和实现的路径。就如何技术赋能重塑学与教的过程从教学理念、目标、内容、方法、场域、评价等维度提出了思路和方法。认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特征是素养为本、数智赋能、和谐发展。

陈明选

江南大学二级教授,江苏省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教育技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3

24

19:00

-

21:00

数字课堂篇

数智赋能高质量课堂

1. 高质量课堂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2. 论述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课堂的逻辑理路与理论模型,并介绍数智赋能自主学习、课堂讲授、翻转课堂、混合学习、双师联动等高质量课堂样态;

3. 提出数智赋能高质量课堂的实践路径,并结合典型案例进行点评分析。

谢幼如

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3

26

19:00

-

21:00

数字技术篇

教师如何运用ChatGPT提升教学效率

1.不同自然语言模型工具的对比

2.正版ChatGPT与原版ChatGPT的注册和使用

3.ChatGPT时代,学会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4.利用ChatGPT开展教学优秀案例展示

5.技巧分享:快速备课、测验设计、课件AI生成、课堂智能助理搭建等

6.sora介绍与未来基于人工智能的教学场景展望

郭政

上海交通大学在线教育中心课程建设顾问,好大学在线慕课平台管理员。

3

27

19:00

-

21:00

数字应用篇

信息技术赋能一流课程资源的建设与实践应用

1.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与高校如何开展数字化战略规划;

2.基于学科、专业图谱的人才培养方案建设与案例分享

3.数字化转型背景下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与案例分享

4.“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与数字化资源建设方法与路径

5.数字化教学工具应用与实践

6.数字化转型中的教学方法创新与案例分享

余建波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主要负责上海交通大学在线课程建设、应用、推广及申报工作。

3

29

9:00

-

11:00

数字图谱篇

基于知识图谱的新形态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实践

1.知识图谱与教育的融合发展

2.基于知识图谱构建新形态课程

3.基于知识图谱的教学创新与实践

丁广乾

济南大学副教授,山东省首位获得省青教赛、省课程思政比赛、省教学创新大赛三大省级教学比赛一等奖大满贯教师。

3

30

9:00

-

11:00

数字创新篇

教育数字化转型与高校教学创新

1.教育数字化转型方向

2.数字化转型的育人模式创新、评价改革、数字资源创新、数字素养提升

3. 数字化转型前沿案例

4.大模型为教育教学带来的创新可能性

5.一门一流课程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的完整案例分析

闫寒冰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教师发展学院院长。

3

30

14:00

-

16:00

数字赋能篇

AI赋能课程创新与学生能力培养

1.ChatGPT与课程创新——对教学模式、考核体系、教育体系生态的转变

2.斯坦福大学“虚拟人”翻转课堂教学流程和清华大学多种数字化教学方式

3.人工智能教育与学习个性化、教学智能化、评价多元化、资源公平化、管理科学化

裘莹

清华大学副教授,曾获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特等奖、清华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清华大学优秀教学奖、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等称号。


五、报名与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费用由学校承担,参训教师需保证学习质量,课程结束颁发结业证书。请各位于3月8日上午十一点前填写《数字化能力提升专项研修班报名》(附件1)发送至dut_wangjin@dlut.edu.cn。


上一条:关于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的通知 下一条:生物工程学院关于202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题答辩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