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通知 >> 正文

关于 2023-2024 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申请本科课程助教岗位的通知

2023-10-18 

为加强本科生学习过程管理,持续推进教学模式改革,提升研究生的 实践创新能力,参照《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助教工作实施办法》和 2023- 2024 学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学校现启动研究生助教的申请工作。

一、全校本科阶段开设的通识与公共基础课程、大类与专业基础课 程、专业与专业方向理论课程,均可申请设立助教岗位。原则上,实验、 设计类及实践环节等课程不设置助教岗位。 

二、主讲教师可以设立的研究生助教岗位包括:A 类岗位(线上课程 助教)、B 类岗位(线下课程助教)和 C 类岗位(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助 教)。在全国性开放课程平台(中国大学 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等) 开设的课程,可设立 A 类岗位助教;在校内进行线下教学的课程,可设立 B 类岗位助教;在校内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可设立 C 类岗位 助教。

三、A 类岗位需完成线上课程开课后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包括发布公 告、讨论区答疑、批改作业等。B 类岗位需要完成课前准备、课堂教学辅 助、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和测试、指导实验和上机等日常工作。C 类岗位 需要协助主讲教师完成混合式教学中线上课程管理和线下课堂的日常工 作。

四、B 类和 C 类助教岗位依据课程学时、选课人数、主讲教师情况等 多方面综合考虑,以保证有限资源合理高效的利用。同时满足条件 1 和条 件 2 时(见下表),可以申请聘任 1 名助教,同时满足条件 1 和条件 3 时,可以申请聘任 2 名助教。

五、鼓励教师开展教学创新,加强过程考核,因开展教学创新需要额外申请助教,可填写《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助教岗位特批申请表》(附件 3),申请 1 名研究生助教。 

六、研究生助教优先聘任已获得助教培训结业证书的人员,研究生如未获得助教培训结业证书,可以先申请助教岗位,但应在本轮助课期间完成助教培训,获得证书。岗位考核时,本学期未获得助教培训结业证书的 助教均属不合格,酬金减半发放。 

七、每位研究生不可同时申请 2 个助教岗位,也不可同时兼任助教和助管工作,一经核实,将取消研究生助教资格。

八、本学期研究生助教酬金将于 2024 年春季学期进行发放。

材料提交要求:请申请助教的课程于 10 月 27 日15:00前统一将《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助教申请表》(附件 1)、《研究生助教岗位申请名单汇总表》(附件 2)、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助教岗位特批申请表》(附件 3)电子版发送至邮 箱:dut_wangjin@dlut.edu.cn,表中主讲教师签字、导师签字部分,研究生助教经教师本人同意,可以使用电子签名。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组织参加大连理工大学第五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征集生物工程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教师发展项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