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项目征集选拔工作的通知

2023-02-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促进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引领就业,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校内征集选拔工作,欢迎各位老师积极带队、各位同学积极组队参与。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李克强总理亲自提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学生回信,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重大创新创业赛事。大赛旨在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互联网+”大赛受到了全国高校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其成绩对于学校综合排名等均具有较为显著的影响。自2015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次,2023年由天津大学承办。

我校在2022年第八届“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高教主赛道金奖2项、银奖2项、红旅赛道银奖1项。

二、参赛对象

全体在读本、硕、博学生和毕业5年内(2018年6月以后)的本、硕、博毕业生。

三、参赛赛道及组别

根据2022年第八届大赛的组织方案,要求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

(一)高教主赛道(含国际参赛项目)

根据参赛申报人所处学习阶段,项目分为本科生组、研究生组。根据

所处创业阶段,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均内设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

1.本科生创意组:项目负责人及成员均为全日制本科生,负责人须有第一作者的科技成果(专利应当于2023年7月前公开或实审);

2.研究生创意组:项目负责人须为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成员均为全日制在校生(含本硕博),负责人须有第一作者的科技成果(专利应当于2023年7月前公开或实审);

3.初创组、成长组:负责人为全日制本硕博学生和毕业5年内校友,负责人应为企业法人,企业在2023年3月前工商注册(具体日期以教育部正式通知为准)。

4.国际参赛项目:所有成员均应具有国外学籍或中外双重学籍,其他要求与高教主赛道国内项目相同。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红旅”赛道参赛项目除了考虑项目的商业价值外,还要紧紧立足新时代背景下乡村振兴、城乡发展、社会服务三大基本点,产生实际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具备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项目负责人为全日制本硕博学生和毕业5年内校友。

1.公益组:项目不以盈利为目标,且已在三大基本点取得实效的创业计划和实践项目。

2.创意组:基于专业和学科背景或相关资源,推动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同发展,且未注册企业或公益机构(社会组织)的项目,

3.创业组:以商业手段实现社会价值,负责人应为企业或公益机构(社会组织)法人,机构在2023年3月前注册登记(具体日期以教育部正式通知为准)。

(三)产业命题赛道

产业代表性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以及其他大型企业向大赛组委会申报命题,大赛组委会面向高校师生公开发布,师生团队提供命题解决方案,即“企业出题,高校揭榜答题”。

本赛道允许师生共创、可使用学校及教师成果,不限制成果第一发明人/第一作者、不限制是否注册企业。

四、参赛要求

1.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

2.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

3.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或学历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校,且代表的参赛学校具有唯一性。

4.参赛人员(不含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8年3月1日及以后出生)。

5.高教主赛道,要发挥优势学科专业潜力,充分依托成果转化、课题研究、科研项目、重点实验室等资源挖掘种子项目,跟踪毕业5年内的校友资源,利用国际交流项目、合作办学、留学生资源等,多渠道收集挖掘创意和成果。

6.“红旅”赛道,要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宜居、乡风文明、生态治理、科技助农等视角,在推进乡村振兴、城乡发展、社会服务等方面挖掘种子项目。

7.产业命题赛道,要积极动员科研团队组建参赛团队,以企业合作课题为依托,邀请合作企业参加命题申报。

8.每个学部(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宣传、积极参与,至少推荐3个项目参加校内选拔赛。

9.2023年“大创计划”项目团队应网上报名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具体事宜待校内开题答辩之后另行通知。

第八届“互联网+”大赛获奖名单详见附件4 。

五、赛程安排

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采用校级选拔赛(网评、决赛)、省级复赛(网评、决赛)、全国总决赛(网评、决赛)三级赛制。

1.项目征集(1月-2月):各学部学院提前摸底教师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校生及毕业5年之内校友的创业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获奖项目等,推荐满足参赛条件的项目。学校将组织报名项目专题培训,参赛项目应尽快进行知识产权布局。

2.参赛报名(3月-5月30日):各学部学院及相关部门机构应积极组织更多师生报名参赛,所有参赛项目都须在国赛平台(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s://cy.ncss.cn/,简称“大创网”)报名参赛。报名成功后方可视为正式参赛。网上报名须提交网评版PPT,网评版PPT将作为校赛网评依据。

3.产业赛道命题意向征集(4月):各项目团队与合作企业达成初步命题意向,提交命题意向征集表。命题意向经学校审查通过后即可纳入校赛产业赛道命题。项目团队与合作企业联合申报的命题入选全国大赛组委会命题名单的,学校将优先推荐省赛。产业命题赛道的国赛命题征集和报名参赛工作另行通知。

4.校级初赛(5月-6月中旬):校赛将经过网评、入围赛、集训营、总决赛等环节,分赛道及组别排名,结合教育厅下发的省赛名额,确定推荐参加省赛项目。

5.省级网评(预计6月下旬);

6.省级决赛(预计7月下旬);

7.全国总决赛网评(预计8月);

8.全国总决赛现场赛(预计10月)。

六、材料提交

有意向参赛的师生请于3月2日10:00前,将电子版附件1(主赛道、红旅赛道)或附件2(产业赛道)发送至dut_wangjin@dlut.edu.cn。

大连理工大学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官方QQ群号:660195877



附件列表:

附件1:2023年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项目选拔推荐表(主赛道、红旅赛道)

附件2:2023年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项目意向汇总表+(产业赛道)

附件3: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规则

附件4: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线上赛事比赛结果

上一条:关于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题的通知 下一条:2023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2023-iGEM) 法国巴黎金牌之旅培训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