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实践出真知 假期充电进行时

2023-02-17 学生工作办公室

都说假期是大学里最好的充电时间,生工学子是怎么度过这个假期呢?走进社会基层、走进工厂企业、回到高中母校,从实践中探寻真知,在行动中解答疑问。寒假社会实践,生工在行动。学院组织了17支社会实践队伍,前往全国各地,共同度过了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寒假。

一、企业行·长才干

高科技型企业是许多生工学子在职业规划中十分向往的就业类型,而这样的企业会给社会做出什么贡献?这里工作的环境到底是什么样的?每天的工作内容又是什么呢?带着这些疑问,生工深圳企业行团队来到华大集团,走进了依山而建的宏伟建筑——国家基因库,在华大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这里的干库湿库和活体库,不仅近距离看到了造就多个世界第一的自研仪器设备,还领略了每天存储几PB级数据的大数据中心的风采,长的比人高的茄子树和多年生依然高产的多年生水稻,美好的工作环境和有意义的工作内容让团队同学收获良多。团队随后来到了蓝晶微生物公司,同学们与校友学姐亲切交流了公司运营和专业学习上的问题,参观蓝晶实验室,了解从菌种培育到检测再到小试最终到工业生产PHA的全流程,终于明白了书本上的知识到底是如何变成了社会财富,此行收获颇丰!




与此同时,前往扬州市的实践队伍又得到了不同的收获。“生物赋能,产油报国”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前往江苏省扬州市中国石化公司工程院,井站采油队长在向队员介绍采油井与微生物除硫防腐技术、处理厂房与原理等等;队员们还参观工程院实验室,全流程的参观学习帮助同学们了解到了生物工程知识在传统化工生产中的深度应用,开拓了队员们的视野。

二、母校行·感恩情

大工学子母校行活动也是这个寒假里的重头戏之一。生工母校行寒假实践团队队员与高中母校师生进行线上交流,宣传大工校园生活、人才培养、科研实力等,为各位考生、家长答疑解惑。直播间里热切交流,让身在高中的学弟学妹也通过活动感受到了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

三、红色之旅·心灵成长

大学中的成长一直要伴随着思想的锤炼,为了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读懂吃透,生物工程学院赴四省五市探访红色基地寒假实践团队员先后前往四川省建川博物馆、广东省历史博物馆、黑龙江省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辽宁省雷锋文化博物馆及大连博物馆等等,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注入奋斗力量。“澄思‘苗’虑,‘疫’无反顾”寒假实践团还走到街头进行防疫采访,开展国情民情调查和科研探索,团队成员在市井街头感受到了国家发展大势和人民群众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社会实践会帮助同学们找到许多在校园中无法找到的问题答案。实践队员们利用假期时间,开阔社会视野,提升组织和表达能力,着实得到了多方面的锻炼,用社会实践为新学期和新生活注入力量。





上一条:生物工程学院2022年大创项目结题验收成功举办 下一条:生物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