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生物工程学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及复试名单

2023-11-30 

根据《大连理工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大连理工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生物工程学院 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为做好复试工作,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 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及潜力、具有特殊学术专长的人才,现对复试和录取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复试录取工作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和复试考核小组,具体负责博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方案、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负责本单位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开展;监督小组负责博士招生全过程监督,及时受理举报信访等。每个复试考核小组由不少于5名本学科专业教师(教授或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其中博导不少于3人)组成。

二、复试

(一)复试时间及形式

1. 心理测评及外语加试

心理测评:请考生于2023年12月6日前登录测试系统线上完成,具体测试办法见附件1《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心理测评操作说明》

外语加试:将于2023年12月9日上午9:00-12:00以线下笔试的形式进行。具体安排见《大连理工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第一批次招生复试考核(含外语加试)的通知》http://gs.dlut.edu.cn/info/1173/13706.htm。

2. 综合考核

请看到复试通知的考生于2023年12月6日16点前在qq群(群号:708884620)里回复是否参加复试。复试具体安排请关注学院网站及qq群通知。

)复试考核

1.资格审核

学院组成专家组对学校初审通过的申请者进行终审,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

2. 外语考核

不符合外语免试条件的考生须要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外语水平考核,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录取。考核时间及要求见研究生院网站通知。

3. 综合考核

采取幻灯片展示学术报告和面试的方式,坚持能力、素质与知识考核并重,着重对考生的专业素养、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创新潜质,以及综合素质进行综合评价和全面考查。由考核小组对申请人的学习成绩、专业基础知识、课题研究进展及成果、获奖、英语口语水平等进行综合考核,全过程录音录像。具体要求如下:

(1)复试时长

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其中10-15分钟个人陈述,5-10分钟回答评委问题。

(2)复试成绩标准

综合考核分为专业基础、专业综合和综合能力(含外语能力考核10分)三部分,每部分满分为100分,成绩在60分以下视为考核不合格,不得录取。

4.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我校在复试的同时采取“函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行及综合文化素质进行考核。所有考生须在12月9日8点前前提交附件2《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与综合文化素质考核表》。对于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我校将不予录取。提交方式:扫描发送至邮箱:wang_lin@dlut.edu.cn。

5. 心理测评

学院组织考生在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指导下开展心理测评。心理测评结果不计入考核总成绩,只作为录取时的参考依据。

、招生名额及录取规则

(一)招生名额

2024年生物工程学院博士生招生计划共计30人,其中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生20人、全日制学术型科研博士1人、全日制工程博士8人、非全日制工程博士1人。

)录取规则

在考生的录取中,先进行专项计划(包括奖励专项、高层次引进人才专项)招生指标的录取工作,按照考核成绩排序、导师的专项计划招生指标确定拟录取名单,当专项计划中同一导师有多名学生报考时,则由报考该导师的考核总成绩最高的考生使用该导师的专项计划招生指标并进入拟录取名单。专项计划招生指标录取完成以后,再根据学院剩余名额按照考核成绩排序、依据导师的招生名额确定拟录取名单。

学术型博士、学术型科研博士、全日制工程博士、非全日制工程博士分别单独排序录取。

报考全日制博士生的考生中,硕博连读与申请考核制考生分别排序,硕博连读考生优先录取。学术型和工程型硕博连读考生录取人数均不超过招生计划的50%。

报考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的考生均为申请考核制考生,按复试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本次博士复试考核不设定递补录取。若后期有招生名额,会开通第二批次报名工作,请本次未录取及未报名考生随时关注研究生院招生网页发布的相关报名信息。

(三)调剂程序

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考生在复试录取中原则上不予更改导师或专业,若确需更改,则被视为调剂考生,需在第一志愿考生之后排队录取。

四、信息公布与公示

复试录取办法、复试名单、复试成绩,以及拟录取名单等经研究生院审核批准后第一时间在学院网站公示。

五、监督与复议

考生在申请攻读博士学位过程中,如对录取过程的任何环节有疑问,可首先向学院提出申诉,由学院招生工作监督小组对考生提出的申诉进行调查及处理。如果考生对学院招生工作监督小组做出的申诉处理仍有异议,可进一步向学校提出申诉。

监督电话:84706142

联系人:李老师

邮箱:limingzhi@dlut.edu.cn

、其他

本复试办法由生物工程学院负责解释。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大连理工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执行。

生物工程学院博士招生工作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0411-84708083

邮箱:wang_lin@dlut.edu.cn

地址:大连理工大学西部校区生物工程学院368室


附件1《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心理测评操作说明》

附件2《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与综合文化素质考核表》

附件3 生物工程学院2024年博士招生复试名单


生物工程学院

2023年11月30日

上一条:生物工程学院2024年博士招生复试日程安排 下一条:生物工程学院2024年接收推免生拟录取名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