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生物工程专业介绍

2022-06-04 

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1998年开始招生,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辽宁省首批一流本科示范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2021年中国大学软科专业排名生物工程本科专业位列全国第三,为A+专业。

生物工程专业,面向生物产业要求、面向国家一系列新兴的重大战略需求,将最新学科进展融入教学过程中,强化专业理论、专业技能、工程实践的扎实训练,培养从事生物医药、生物质能源、生物基化学品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管理等方面的行业领军人才。生物工程专业注重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培养,大学生创新实践作品先后获得世界基因工程大赛(iGEM)金奖、中国国际互联网+银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一等奖、全国生物制药竞赛一等奖等。

专业主干课程:生物化学及实验、微生物学及实验、生物分离工程及实验、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工程设备、基因工程原理与技术及实验、发酵工程及实验、细胞工程及实验、合成生物学等。

毕业生除在国内外继续深造外(70%左右),就业范围较广,可以到生物医药、生物能源、生物基化学品等新一代生物技术领域的企业从事技术开发、管理等工作,到有关高等院校或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研究工作。本专业有权授予硕士和博士学位。

生物工程专业拥有高水平的师资,师生比近1:1。截至2022年5月,生物工程学院共有教职工71人,其中教授(研究员)24人,副教授(含高级实验师)3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3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1人,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5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入选者4人、千人层次入选者3人,大连理工大学“星海青千引进计划“入选者4人、星海优青入选者3人。还有兼职院士3人,兼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兼职企业大千人2人等。

生物工程专业用一流的师资、具有前瞻性的人才培养理念及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为社会输送具有家国情怀、国际化视野和较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领导力的卓越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