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科技创新培育新质生产力 校企联合共促高质量发展——中石油辽河油田公司采油工艺研究院党委书记孙守国一行莅临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2024-03-0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进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新质生产力赋能传统产业升级,树立服务东北全面振兴的战略导向。2024年3月1日,中石油辽河油田公司采油工艺研究院(以下简称“采油院”)党委书记孙守国一行11人,应邀到生物工程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院长贾凌云教授,副院长薛闯教授及相关专业教师共同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杨君教授主持。

贾凌云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致辞。她表示,辽河油田作为中国稠油产量最大的生产单位,长期以来不断探索科技创新,在相关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去年11月29日,学院杨君书记带队走访辽河油田采油院,此次采油院孙守国书记带队回访,有助于双方进一步加深了解。希望通过合作,充分发挥我院在合成生物学、生物质转化和工业生物技术等研究领域优势,依托智能生物制造技术手段,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把科研优势转化为传统产业发展优势,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促进双方高质量发展。

孙守国介绍了辽河油田发展情况和此行的目的。他表示,采油院迫切需要与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这样科研能力突出、人才资源丰富、勇担国家使命的国内一流院校加强全面合作。希望通过深入研讨,加强项目研究与成果产出,将油田开发中“急难愁盼”的生产问题与智能生物制造的关键技术多维度对接,为生产过程中的一些“卡脖子”技术难题和需求,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聚焦项目驱动创新发展,实现双方互利共赢的良好态势,全面推进绿色油田建设。

会上,双方围绕储层改造技术升级、生物采油技术、新能源开发利用、油田环境治理、创新材料和智能装备等多方面在研、可研项目进行深入研讨。各项目组针对采油院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从项目进展、取得成效、产业转化、未来研究计划及合作方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双方围绕深化科研合作、突破技术创新、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等问题开展深入交流,会议取得良好效果。

上一条:【创新在大工】生物工程学院科研团队在生物制造菌株空间工程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创新在大工】 连发两篇高水平论文!生物分子靶标研究室揭示飞蝗上颚构造及耐磨性的分子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