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2021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再夺金奖

2021-11-17 

2021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于11月4日-11月14日在线上举行。来自生物工程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张大煜学院、环境学院、软件学院的28名本科生组成的DUT_China团队,在与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343支代表队同场竞技中,以优异的表现凭借项目《高效降解PET塑料的模块化酶系统》脱颖而出斩获金奖,同时获得环境赛道最佳项目和最佳组合生物元件两个单项奖提名,实现新的突破,取得自我校参加该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生物工程学院杨君教授、迟占有教授、孜力汗高级工程师、孔凡涛副教授、康巍副教授、徐丽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始于2003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主办,是合成生物学领域一年一度的国际性大学生顶级学术竞赛。DUT_China团队聚焦塑料污染治理这一世界性难题,利用合成生物学的解决方案,以微生物为底盘生物,创造性地设计建构了一种精巧的的模块化酶系统,实现PET塑料常温下的高效降解,为解决PET塑料难以降解这一核心难题提供了新工具和新途径。这也是我校自2018年首次参加iGEM国际竞赛以来,取得的第四枚金奖奖牌。(了解更多项目内容请登录https://2021.igem.org/Team:DUT_China。)

iGEM大赛除了强调项目的创新性、可行性和完成度,还重视队伍在社会调研、宣传教育、网站与艺术等多方面的贡献。在为期一年的项目准备过程中,队员们利用线上调研或线下走访,深入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中小学、社区,从各个层面深入了解所做项目的现状与问题,明确项目的意义,探究解决方案的可行性。团队还与中国海洋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同济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以及德国凯泽斯劳滕大学等多所高校的iGEM队伍结成合作伙伴关系,在干湿实验、社会实践、WIKI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和合作。队伍间互相帮助、学习借鉴,分享彼此的方法和经验,既加深了友谊,也为未来学校间的互相合作奠定了基础。

生物工程学院以iGEM竞赛为载体,致力于培养具有卓越科研素养、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2017年以来为全校30多个专业近500名本科生提供校内iGEM项目培训、训练和竞赛机会,经选拔109名本科生代表大工走上国际赛场,学有所得,赛有所获,形成良好的科创氛围。同时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科技工作“四个面向”,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学以致用的决心和信心。下一步学院还将继续探索"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实践教学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科创竞赛为抓手,注重知行合一和学用结合,培养有责任,有能力,有担当,敢闯敢创的时代新人。

上一条:生物工程学院与大连市中心医院成功开展“肾脏病诊疗技术医工交叉平台开发研讨会” 下一条:生物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教师讲课竞赛

关闭